信息化

[ 首页 ]

信息技术中心    信息化是中航工业综合所核心业务板块之一。2008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对航空工业信息化专业力量进行了整合,组成了新的信息技术支撑团队。综合所相应调整了所内相关业务板块,成立了新的信息技术中心,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技术支撑与保障,同时也是中航工业IT应用研究中心、中航工业网络中心、中航工业信息化水平测评中心的执行机构。
    中心人员规模600余人,在上海、西安、成都、沈阳、南昌等地设有分支机构,拥有独立的软件研发中心与实验室。通过了GJB9001B-2009、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CMMI3级资质认证,拥有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二级资质、涉密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甲级资质、涉密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软件开发单项资质、信息安全服务安全工程类一级资质,以及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等资质。客户遍及航空、航天、兵器、船舶、核工业等军工行业,以及军队、政府、石油、电子等相关行业。
    中心在信息化咨询、管理信息化、工程信息化、综合保障信息化、系统集成与信息安全、IT运维与管理等业务领域具备门类齐全、结构完整的信息技术专业体系。并建立了理论基础扎实、工程经验丰富、技术实力突出、管理能级完整的技术专家队伍和专业服务团队。
    作为国内外先进信息技术的创造性应用者和本地化推进者,面向装备制造业和军队两大目标市场,通过融合行业最佳实践与先进信息技术,提供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全业务流程、企业全价值链的“三全应用”服务。
    中心秉承“敬业诚信、激情进取、专业规范、服务至上”的理念,不断开拓创新,致力于做信息化集大成者,成为行业系统级供应商。信息服务与档案管理室  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信息服务与档案管理室,主要从事标准化情报和信息搜集、分析、研究、翻译、加工,标准资料信息服务、发行、咨询以及档案管理与编研等工作。具有航空标准化方面的资源优势,专业为广大用户提供高质量、全方位、有特色的标准信息服务。
  本室标准化资源丰富,拥有现代化的信息服务环境,建有国内外标准资料目录及全文检索系统,能够迅速准确地提供各种标准资料信息。馆藏有各类国内外先进标准近四十万份,其中大部为电子版标准,在航空领域内规模为最大,具有相当的影响。是国防工业和航空工业标准资料最全,同时又作为国家军用标准和航空行业标准的归口单位,负责对外发行国家军用标准、航空行业标准,并且能够提供国内外标准化组织的多种最新标准、科技图书及参考资料,同时负责《航空标准化与质量》期刊的对外发行工作。[主要业务]    信息化咨询:    汇集近二十年航空行业信息化实施精华,融入对制造业业务模式与变革需求的深刻理解,形成了不断丰富的、独特的智库资源。同时,基于国际先进的企业架构理论,建立了以业务为核心创新的信息化咨询服务体系,通过工程化的咨询过程为企业提供与业务战略相一致的IT总体规划,全价值链的信息化方案规划、全面的IT治理体系咨询、支撑信息化体系的流程管理咨询服务。企业信息化规划
信息化规划理论培训
企业战略级信息化规划
企业业务级信息化规划
企业流程级信息化规划企业架构规划
企业架构理论培训
企业架构设计、开发
企业架构治理、IT治理咨询
企业架构实施推进咨询业务流程管理
流程管理理论培训
业务流程梳理
业务流程优化分析
业务流程自动化
流程管理体系建立 信息资源管理
信息资源管理理论培训
数据模型设计
数据分布设计
信息资源管理标准制订
数据管理体系制订 信息化水平评价
集团级/企业级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咨询
 集团/企业信息化水平提升咨询
     管理信息化:    近二十年来,立足航空,对标国际,以“集团管控,行业适用、平台集成”为发展理念,融合了百余家大型企业的业务模型,吸纳了千余家先进企业的最佳实践,已形成了全面、完整、成熟的装备制造业管理信息化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覆盖企业生产运营、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技术基础管理、决策管理等业务领域,贯通企业战略决策、计划控制和业务执行三个层次,是装备制造业企业的首选。运营管理信息化解决方案
多项目协同管理系统
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
制造执行系统
 集成质量信息管理系统
 成本管理系统综合管理信息化解决方案
财务管理系统
知识管理系统
 档案管理系统
 协同办公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标准化管理系统应用集成解决方案
门户
商业智能
业务流程管理系统
集成
    工程信息化:    立足航空,面向装备制造业,与国内外先进的PLM厂商合作,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形成了成熟的、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协同研制、数字化制造等一系列解决方案和一支过硬的专业化技术队伍,可为用户提供专业化的应用咨询规划、应用开发和实施服务,将行业最佳应用实践与工程技术/管理相结合,助推行业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制协同解决方案
多项目研制协同平台
跨企业研制协同平台
 型号研制协同平台
异构PDM系统协同设计制造解决方案
 CAD、CAM应用开发
 PDM实施与应用开发
 MBD技术应用开发
 工艺设计与制造过程管理应用开发
 构型管理工程分析解决方案
 多学科优化总体设计平台
 协同仿真
 工程仿真应用开发 系统集成解决方案
PDM与ERP系统集成
 PDM与MES系统集成
 PDM与CAPP系统集成
 PDM与PM系统集成
 PDM与MRO系统集成可提供通用的飞机模板库和一系列的基础数据库,包括:标准件库、通用元器件库、材料库、通用制造资源库等。
针对设计制造解决方案,可提供MBD模板、3DCAPP工具以支持MBD技术在产品设计与制造中的应用。
针对研制协同解决方案和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开发了一系列集成适配器,支持产品的协同研制业务过程。

   综合保障信息化:   作为装备综合保障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跟踪国内外综保业务最新发展和前沿技术,立足行业、面向部队、服务型号,在保障性分析/仿真、维修技术保障、军/民机售后服务、MRO、IETM、CBT、PMA等领域形成核心能力,为用户提供装备全寿命周期综合保障的体系规划、项目定制和系统软/硬件设备研发与集成。装备维修保障与管理
军机维修技术保障管理信息化系统
航材备件信息化系统
 装备维护/维修/大修管理信息化系统 数字化保障装/设备
 军用加固便携式计算机设备-金航铁豹
 便携式维修辅助系统(PMA) 计算机辅助培训/训练
   军机辅助培训系统
CBT课件制作系统
 模拟仿真-飞行员操纵程序训练器
数字化保障支援
技术出版物数字化解决方案
 主承制商集成技术信息服务系统(CITIS)
 民机数字化客户综合服务解决方案(CIS)     系统集成与信息安全:    立足航空、面向装备制造业,基于网络基础条件、硬件应用环境和信息安全体系,紧密结合用户的需求,优选各种技术和产品,形成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综合集成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多种技术领域环境下的整体系统集成服务。弱电和网络系统的规划与建设
信息安全服务
智能会议系统(含仿真及视频会议)
高端硬件解决方案和增值服务
高性能计算解决方案
信息安全专用产品
   打印安全监控与审计系统
 安全电子邮件系统
互联网终端集中管理系统
基于指纹识别的终端安全登录系统
     IT运维与管理:    作为中航工业金航网、金航商网运行管理责任单位,负责网络与应用系统的运行与维护。同时,也面向用户提供从IT架构规划到日常运维,从整体优化到紧急故障救援的专业化IT服务和整体IT服务解决方案。硬件增值服务
   提供支撑硬件系统的硬件环境(包括不同档次,多操作系统服务器)的安装、调试、配置、管理等服务,以及存储系统,高性能计算环境的管理与服务。信息系统咨询服务
   提供信息系统安全咨询、架构设计、IT运维与管理咨询服务。服务器虚拟化建设服务
   提供服务器虚拟化方案设计、选型咨询、实施、调试服务。其它增值服务
   提供域名注册、网站设计、开发、建设;服务器代维、部署服务。 [核心能力]          



  • 标准化
  • 航空工业电源通过技术创新打造核心能力
  • 吴大观传略
  • 一起拥抱通用航空产业的春天
  • 航空报国
  • CNAS/DILAC质量体系换版
  • 预紧力超声测量技术培训成功召开
  • 航天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标准化论坛
  • “螺纹拧紧力矩下装配变形试验研究”项目通过验收评审
  • 航天标准紧固件研究与检测中心助力一院完成型号任务
  • “航天飞行软件复杂度管控战略研究”项目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