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

[ 首页 ]

标准化技术研究与应用中心是在整合标准化相关专业的基础上,于2月组建成立的大型综合性标准化专业研究机构,业务涉及国家标准、国家军用标准、装备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型号标准和国际标准的研究、制定及应用实施,贯穿从标准体系规划到贯彻实施的标准化全业务链条,覆盖基础理论研究、决策支持、标准研制、衍生产品开发、试验验证、数据与信息服务、培训咨询、国际交流等标准化全业务面,是政府和军队部门的标准化技术支撑机构,航空标准化技术归口与管理支撑机构,标准化专刊和核心期刊(军用标准化快迅、国防科技工业标准化简报)以及军队、国防科技工业标准化门户网站的承办单位,同时还承担着航空新产品鉴定标准化审查、企业产品标准备案、航空机载产品型号命名、全国航空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全国航空电子过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个秘书处运行等工作。
  标准化技术研究与应用中心包括标准化政策理论研究室、标准化综合技术研究室、标准规范技术研究室、项目管理标准技术研究室、装备电子和信息标准技术研究室等5个业务科室和中心办公室,目前共有80名科研人员(研究员17名,76%的人员拥有硕士或以上学历,其中博士/博士后7人),专业覆盖航空、航天、船舶、兵器、电子信息、项目管理、人机工程等领域,具备为客户提供政策理论与工程实践方面的标准化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能够为政府和军队部门,提供从标准化宏观管理到重大项目实施与重大课题攻关的全套管理与技术支撑服务;为航空企业提供航空产品标准研制、型号标准化技术服务、企业标准化工作组织与协调等全系统、全寿命、全价值服务;为其他企业提供标准化战略规划制定、标准化工作体系优化、标准化管理体系与科研生产体系构建、标准化专业知识培训以及标准制定与实施等方面的系统解决方案。
  目前,标准化技术研究与应用中心及其前身机构以其精湛的专业技术能力,在为政府、军队部门和集团公司做好支撑与服务的同时,也在如下几方面收获了累累硕果。
  1. 政策、理论研究
  起草《军用标准化管理条例》、《武器装备全寿命标准化管理规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方案》等国防科技工业和军队标准化法规与规章制度近20项,完成专业标准化工作方案研究数十项;编著《军用标准化》、《标准的实施与监督》、《型号工程标准化》、《武器装备的通用化、系列化、组合化》、《<军用标准文件编制工作导则>实施指南》等标准化专著十余部。
  2. 规划、计划制定
  承担了军队和国防工业标准化历次“五年规划”、标准体系表、年度计划(从1983年开始)以及2020战略规划、2030战略规划的制定工作。实现我国装备行业标准从技术总结到技术同步,以至技术引领的跨越发展。
  3. 标准研制与实施
  制定GJB0《军用标准文件编制工作导则》、GJB150《军用装备实验室环境试验方法》、GJB5000《军用软件能力成熟度模型》、复杂电磁环境系列标准以及全军信息化标准体系表中顶层通用国家军用标准百余项;制定航空专业方面的国家军用标准1600多项、航空行业标准13000多项。在航空及其他装备工业行业持续推进标准应用与实践,从“三化”到“综合标准化”等标准化工程应用理论的提出,为装备工程标准化水平提升注入不竭动力。
  4. 情报与信息服务
  持续跟踪美国、英国、俄罗斯、印度、北约等国家和组织的军用标准化发展动态和航空标准化发展动态,为客户提供了大量丰富国内最权威的国外军用标准化和航空标准化情报、信息,特别是对美国国防部公开标准引进和历次改革的分析取得了显著成果和广泛影响。
  5. 培训与其他服务
  长期开展标准化基础理论、标准化工作开展、标准贯彻宣讲等培训服务,先后共培训4万余人次。承办了国防科技工业标准化论坛、全军武器装备军用标准化工作会议、历届全军军用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工作会议、军用标准化成果展等一系列重大活动。
  如今,标准化技术研究与应用中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秉承“航空报国、富民强军”的集团理念和“服务至上,创新图强”的301所精神,在立足标准化、深耕航空行业、面向政府与军队需求、助力企业腾飞的发展方向指引下,向国际一流的标准化专业研究与服务机构迈进。我们的服务,超越您的期待,标准化技术研究与应用中心是您得标准、得天下的最佳合作伙伴。整体架构我们的客户 我们的使命 我们的能力 我们的成绩 [服务领域] [核心能力]   政策与市场分析
    国际、国家、行业标准政策跟踪分析;
    产品标准分析;标准化活动策划;标准衍
    生产品开发  战略与规划研究
    标准化战略规划研究、标准体系研究、标准
    化解决方案研究、企业标准化规划  标准全寿命服务
    标准研究、制定、验证、培训、宣贯、
    咨询、实施、监督、评估全寿命服务  标准情报与资讯
    先进标准跟踪、标准信息资源搜集、定
    制化标准资讯服务[资质]  全国航空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35)秘书处
  全国航空电子过程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27)秘书处
  总装备部电子信息基础部标准化研究中心
  国防科技工业标准化研究中心
  航空行业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
  工信部标准化技术支撑机构
  空军标准化技术支撑单位
  国防科技工业信息技术标准化实验室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20/SC1(航空航天电气要求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20(航空航天器技术委员会)、国际电工委员会
  IEC/TC107(航空电子过程管理技术委员会)国内技术归口单位
  SAE 航空航天理事会理事
  S1000D 理事会观察员



  • 信息化
  • 航空工业电源通过技术创新打造核心能力
  • 吴大观传略
  • 一起拥抱通用航空产业的春天
  • 航空报国
  • CNAS/DILAC质量体系换版
  • 预紧力超声测量技术培训成功召开
  • 航天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标准化论坛
  • “螺纹拧紧力矩下装配变形试验研究”项目通过验收评审
  • 航天标准紧固件研究与检测中心助力一院完成型号任务
  • “航天飞行软件复杂度管控战略研究”项目启动